Saturday, November 12, 2011

事實與願景

事實和願景 之一。Yapsir 2011
邁向兩線制公民社會的願景和現實中的實況是兩個的極端。五十多年的染缸文化(借用-柏楊先生的醬缸術語),已經影響了我們大部分的公民思維。
2008年的第十二屆大選,喚醒了這沉睡且又受感染了的思維。人民期盼看見民主真實的實現但卻又不知如何邁進,人民需要對本身在國家基本憲法之權力下有所認知、應用。
願景是對於本身在國家憲法下的公義、公益和公平對待全民。對於憲法下的運作是平等和公平。
現實的是,大部份的政要、政府公務員、官員藐視並干涉政策,自我的解讀立法、政策、司法、憲法等等。民主政治的當權者的權力運作已經操在一些“權力”人物手上並而落入以專制來執行。國家公民的自由已被當權者、執行者以霸力全然控制這所謂的自由。毫無羞恥的用權力來打壓和極度亂用權力,民眾對當權者當然覺得恐懼。
當權者常常對人民作出虛偽的承諾,推卸責任。對於人民的呼聲回應,要求感恩。對那些常常不聽講的,可以用各類方法收買。再不聽話,就欺騙、打壓、逮捕。
國家各個行政機關本來需要透明的行政程序,然而,卻出現了法令保護“惡行”。許多的官員亂花民眾的血汗錢或是進入了自己的腰包。
為了讓人民信服,監督制度需要從民間來做決定。這不是夢想,是信念、是需要人民同心去看見其實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