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4, 2011

來跟從我

來跟從我 馬太福音4:17-22
馬太福音和其他的福音書都有記載有關主耶穌呼召門徒的事跡,只是在次序上有所不同。我們可能都相當熟悉各福音書中的記載。然而,今天要從另一個角度來學習和回應------做為主的門徒,我們有什么學習。
【來跟從我】是主耶穌基督天國事工的開始,從歷史和聖經的記載來看,主耶穌在呼召人與祂一起來成就天父的計劃。我們看見,主耶穌基督往往在人的生活環境和處境中呼召人來參與他的救贖計劃和行動。一講到門徒和主的關系,或者說我們基督徒和主耶穌的關系,我們的經歷、我們的思想。隨既立刻聯想到上帝和信眾的關系。近乎像宗教、禮儀、習俗等的思維。我們和主的關系的概念往往是主人和僕人的關系、老師和學生的關系、上帝真神和神子民的關系,這是沒有錯的。但我們可能忽略了一個重要的關系,那就是主尋求與門徒建立生命的關系。不但如此,我們也可能只是停留在生命的關系里,也就是說 在重生得救的生命的關系里。我們因信重生成為信徒,再從信徒成長為門徒,而有些的門徒卻特別呼召為全職傳道人。但無論是什么身份,生命的聯系才是主要的。 第二,這生命的連系,必要是一個親密的關系,是主自己與門徒們生命的連接。是葡萄樹和枝子的關系,約翰福音說--門徒離了主,什么都不能做。在馬可福音也有記載到,主耶穌要他的學生—常常與祂同在。他要門徒看祂處事方法,聽祂對事情的教訓、對宗教禮儀和傳統的回應。
第三,關系也要是持續性的,是親密性、是持續長久性的關系.是天父和孩子的關系、是朋友的關系、事關他要把救贖的計劃與行動和您分享。我們首要要知道和應有的,是有正確的持續的關系。天父有著救贖的計劃,祂正在尋找人與祂配搭,我們看見主在邀請這些跟隨主的人,來與他一起配搭來做拯救的工作。記得摩西是如此,司師也是如此、舊約的先知也是如此。主邀請門徒與祂同工做事。主在人本身的處境中呼召我們,我們需要在自己的范圍里與主配搭事工,例如漁夫帶領漁夫,稅吏帶領稅吏、等等. 主透過日常生活的環境,工作者、學生、商人、家庭經理。主在您的生活場所、您的身份做成祂的救贖計劃。您的職業和職場成為您宣教、傳福音、見證主的范圍。您在那里,那里就是您活出耶穌基督的地方、您在那里,那里就是應有耶穌被人看見的地方。主曾說過您是光和鹽,當光和鹽發揮它們的作用,在那里帶來影響力。主耶穌也會透過你的靈修生活和禱讀聖經時間來向您啟示他自己。主透過聖靈來光照您,讓您認識主。也透過其的他人、在您的禱告靈修里,啟示您、提示您、向您說話.有關祂自己,讓您認識祂經歷祂自己。我再說先有生命的關系再來談“事奉”.主耶穌漸漸的讓門徒知道,祂將要上十字架。雖然門徒們不了解各樣事情的發生為何。
祂會讓您知道祂的計劃、例如祂創造的目的、祂救贖和將來天國的計劃。他也會啟示讓您知道祂做事的方式。當時主雖然在處事的方式和門徒的熟悉的信仰類同,但卻是在日常的生活中向他們活出“新的生活方式”。例如奉獻的態度和價值觀、禱告的心態、吃喝的心態等等
主耶穌挑戰當時的傳統信仰價值觀和傳統的文化習俗。門徒需要作信仰重整和思維重修今天我們也需要調整我們傳統的價值來回應新時代的挑戰。是否我們有時無意間不知不覺的把一些的事情,傳統化了?
作為主的門徒,是學習是如何的跟從和順服主,愿意讓他透過您,主在尋求與祂同工的人,主沒有把救贖的事工交給天使而卻把這份的差事交給門徒,交給我們來與他同工.我們在這救恩的事工上是作祂的工作,而不是做我們的工
我們太多的時候,要看見自己要為主做什么事、要為主做多少事,這是好的。其實重要的事是當我們學習順服、親近主時、與祂建立持續的親密關系時。
我們先經歷主與自己同行,門徒的生命的主和門徒的生命連線。我們也經歷主與主同行,跟隨主,最要的目的是與主建立好正確和持續的關系,然后傳福音,建立門徒就自然的成為生命的一部分。記得:上帝要和您建立一個持久性的親密關系.祂邀請您與祂一起配搭,祂會讓您知道他將要做什么.您需要調整您的信仰思維,最后,不是您做了多少和什么,而是您經歷您所信的是又真又活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