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6, 2010

民主意识简介与纲要。-yapsir
政党和政治人物是不是常常让我们非常的失望?为什么这些的人民代议士和所谓人民代表总是那么的不行,可以说-----“烂”。
台大政治学-陈思贤教授说:『当你对政治漠不关心,这世界不会变得更好!当你对政治一知半解,下场往往是被政治人物卖掉还帮他算钱!你觉得政治与你无关,但是你常常就是被牺牲的那个棋子!因此,只要你有投票权,你就不能不懂的政治!』。从神圣国会殿堂到嘛嘛档口,不时的都听见人民在大谈小论“政治论坛”。有者出于关心国事,有者只是听听说说罢了。所以,很多时候,人民喜欢对民主政治产生完美构想,却不见得投身参与或欣赏民主政治的实务。希望从政者可以执行任务,给国家社会,人民带来美好的将来。但是,人民又不太全然相信政治者的承诺。人人都盼望有他人/从政者来成全人民不愿意但又是想要看见成就的事。政治对大部分的人来说是一种人间的无奈,『实在无法忍受,但却少不了它。』。我们的问题在那里?为什么人民对政治会这样的反应?不信任政治人物;不喜欢参与政治?这往往是因多方的因素而产生对政治的失望。
一)可能的因素
1)人的因素,在民主政治中,人的因素决定成败。这无论是在于从政者或者是大众老百姓。
a)从政者的无能,行为不检,,腐败,贪腐促成了选民的失望心态。
b)大众老百姓的因多元化的需求并因环境变迁常常改变需求。这时代的人民虽对政治冷感但因知识而对从政者和政党诸多的挑剔。
2)人民不喜欢参与政治的犬儒心态 政治课题近乎是人民大众饭后的牢骚而不是认真的讨论复杂课题。这有像“宿命论”,反正到最后还不是那当权者,自私,虚伪的政棍胜利;为什么要介入呢?结果-不愿意与政治有任何关系。
3)公民团体太专业化而导致普通老百姓不要参与这精英分子领导的左,右,中间派的监督运动。
4)民粹主义利用人民对政府的不满,自以卫悍人民遭受到忽视的基本权利。落入自以救星的心态批评各政策,政党,政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