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1, 2013

這是一個迷失的時代,這世代的人都迷失在一個後現代的思維裡。一切的純真裡似乎都是虛假的或是假設的,黑白分明的時代已經過去。這時代的各個處境,都是灰色的。因為很多的事情。不能只從單方面來看其出發點、其過程及其結果。這樣的思維、理解是實在但也是可拍的。 無論人如何的在不同環境中生活,尋求平靜安穩的生活。生命中有一環節,是所有的人都在尋求一個的方向、一個填滿心中的一個虛空。無論您從什麼宗教或是自認為無神論者。但那虛空的心靈,往往令我們去尋找一個,可跟隨的一位領袖,哲理或理想。 在預備這星期的講章的過程中,一個的希臘文一直環繞在我的腦海裡,那就是:-paidagogos 華文被翻譯為監護人、師傅、保父的意思。 這個字在古代,特別是那些富有的羅馬人,常選擇奴僕中忠信可靠而有學問的人,將自己未成丁的兒子交他照顧。舉凡有關兒子的學問、道德、生活、起居的事,都由這監護人來負責。 在希臘的世界裏,監護人不是一個教師。他往往只可能是一個年老可靠的奴僕,在家裏已經很久,有崇高的品德。他的責任是照顧孩童的品德,培養他們要有大丈夫的氣質。這監護者有一個特別的責任,他需要每天接送主人的孩子到學校。他沒有教書的職務,他的責任就是把他平安的帶到學校,交給老師。他可以帶他到某一地位,讓他自己進入,指示他在老師的教導下學習和他必須要依靠自己來學習。 今天,我們身為牧師,教師的,同樣的有一個的使命。那就是不單只是教導,而是以身體、思維的行為來預備門徒到主耶穌那裡,主耶穌才是真正的教師。現今的教會、社會真在尋求、尋找可跟隨或是願意作指引的導師,或這就是在希臘文中所提到的『監護人』。 我們不要只是教育更多的人跟隨自己,我們需要培育更多的人可以自立。

思維

在希臘的世界裏,有一種家庭的僕人,稱paidagogos(和合本譯師傅,現代中文譯本譯監護人)。他不是一個教師。他往往是一個年老可靠的奴僕,在家裏已經很久,有崇高的品德。他的責任是照顧孩童的品德,培養大丈夫的氣質。他有一個特別的責任:每天接送到學校。他沒有教書的職務,他的責任就是把他平安的帶到學校,交給老師。保羅說,這就是律法的功用。它就是要帶人到基督那裏。它不能直接把他帶到基督跟前,不過它可以帶他到某一地位,讓他自己進入。律法的功用是帶人到基督那裏,指示他依靠自己,人是完全無法守住律法的。但是當人到了基督那裏,他就不再需要律法,因為此後不依靠律法,乃是依靠恩典。──《每日研經叢書》